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危急时刻,作为东莞市疫情防控的定点医院,清溪医院的医护人员迎难而上,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以有危险,我先上的担当,义无反顾地站在了防控疫情的第一线。
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一发生,清溪医院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工作方案。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全力以赴,打响了防控疫情的第一枪,切实筑牢安全防护的第一个堤坝。
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清溪医院及时调整用房资源,果断腾出三中院区,按照隔离病区布局要求,改造为新型冠状病毒隔离病区,收治需进行医学观察的病例,同时设置了参与救治的医务人员观察留观室,并做好医护人员的调配。
初心
义无反顾铸初心 全力以赴担使命
作为收治需进行医学观察的病例隔离病区,三中院区成为全镇注目的焦点。17年前曾经与同事们经受过非典考验,在清溪医疗战线辛勤工作了30多年的院区主任王平和,再次担起全院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任。
从防疫布控到规范防治,防控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王平和都亲力亲为。自开始收治第一个需要医学观察的病人开始,这里几乎成了他的家,在院区,他是进入隔离病区次数最多的医生。他说,只有现场了解发热人员的具体情况,及时掌握第一手病情,才能确定合理、科学的治疗方案,随时掌控医院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处于24小时在线状态的他,誓将这场硬仗打到底。
群众安危放首位 沉着应对有担当。
张翠容,三中院区护士长,也是第一批进入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从大年初一开始,她和院区的许多姐妹们就几乎没回过家了,由于每次进入隔离病区,穿脱防护服都要花去半个小时的时间,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隔离病区工作一次,都会大汗淋漓;为了减少感染病毒的几率,院区实行每天24小时两班倒的轮转,这对于每一个医护人员来说,都是一次体力和毅力的考验。
(三中院区,一名护士实在累得不行了,找把椅子靠一靠。)
每一场特殊的战斗,都需要一群特殊的战士。在清溪医院,还有很多像王平和、张翠容一样的医务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启动的那一刻起,舍小我、为患者,舍小家、为大家,无论身在何处,无论正在做什么,都如战士听到号角声一样,毅然赶回岗位。
周水平,清溪医院医生,本来打算回老家过年,疫情发生后,跟许多同事一样,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留守。在24小时不间断接诊的发热门诊部,他一干就是一个多星期。由于特殊要求,病人的看诊量比平时大很多,一天8小时下来,他要接诊40多名病人,经常一口水没喝、一口饭没吃、一次厕所没上。用他自己的话来说:真是不对自己狠点,就不知道自己有多行!  特殊的年,特别地过。目前,清溪医院全体医务工作者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的战场,他们给病人以生的希望,却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
这是最美的逆行,也是最坚定的付出!因为他们,这场疫情攻坚战必胜!